top of page

甲醛 & VOC

中文大學生物及化學系何永成副教授解釋VOC主要有二氯甲烷鉛銻砷,鎘等成分而塑膠和油漆中更含大量甲醛。其實家居中很多化學產品,由建築物(如混凝土或木材夾板)牆紙油漆地板三家具膠水。皮革製品甚至噴霧式殺蟲劑中都含有大量VOC-VOC賈閤難以避免家具和油漆中的VOC更加會緩慢地釋放令到室內空間持續含有VOC。

bactakleen

長期吸入增患癌風險

呼吸系統科專科張文達醫生指VOC可隨空氣飄揚具有刺激性和毒性。假如室內空間中含高濃度VOC,而人體於短時間內吸收大量VOC可令肺部組撮永久受損。長期接觸VOC,更會導致慢性中毒。損害肝臟和腎臟功陡甚至破壞中樞神經。引發抽搐。昏迷和器官衰竭。即使是低濃度的VOC長期吸入也會增加氣管敏感哮喘病發等機會也易產生頭痛,嘔吐,惡現象“如VOC中含有甲醛這類致癌物,長期接觸除以上問題外,更可增患癌風張文達醫生進而表示物件或漆油若有刺鼻氣味或塑膠味,即代表含大,VOC室內VOC或為令敏戚者長期不瘉的元兇

 

香港對揮發性有機物含量是有規管的,詳情可參考下列文件。

 

  1. 受管制的油漆限量值

  2. 受管制的消費品限量值

  3. 受管制的汽車修補漆料限量值

  4. 受管制船隻/ 游樂船漆料限量值

  5. 受管制黏合制和密封制限量值

一個全新裝修的家居,甲醛VOC濃度可以有幾高?

我們平常使用的透明手髹漆及木面塗料的VOC限量是每公升分別不可超過650及550克,亦即是說你買的一桶油超過一半由VOC構成一般家庭500呎建築面積已經要用8至10公升油漆,即是有5000克VOC在你間屋慢慢散發出來,若依環保署要求0.261ppm(每立方米不多於600微克,1克等於1,000,000微克)5000克VOC你要用834萬立方米即約2億9千萬立方呎的空氣稀釋,若果想達到較建議的理想水平,0.087ppm(每立方米不多於200微克),你要用8億7千萬立方呎空間作通風。

 

如果你用一部高效又大馬力18吋抽氣扇,即使可每分鐘換氣60立方呎(約1700公升)的空氣,要24小時長開10年!無錯是10年!

 

甲醛 (formaldehyde) 化學式HCHO,屬於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 其中的一種。是一種無色帶辛辣氣味的刺激性氣體,特性是沸點低及易揮發,且釋放期可長達3-10年!!! 2011年美國國家毒理學計劃描述甲醛為「已知人類致癌物」。

VOC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主要是室內空氣污染,如: 甲醛 (HCHO) 、碳氫化合物 (HC) 、甲苯  (COOH) 、氨 (NH3) 等過百種物質

 

甲醛 / VOC危害人類包括:-

刺激作用 - 可引起咽痛、咳嗽、胸悶、呼吸不暢、眼睛刺痛、眼睛流淚、頭痛等症狀。高濃度的甲醛會令眼睛、鼻子和肺部有灼熱的感覺。

 

致敏作用:-

當皮膚直接接觸甲醛時,可引起過敏性皮炎、充血、出現丘疹,皮膚破損後可發生化膿及壞死,吸入高濃度甲醛時可誘發呼吸道問題常見的如支氣管哮喘。更有不少研究指出,兒童暴露於甲醛下很容易出現哮喘症狀。

 

致癌作用:-

甲醛已被世衛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第一類致癌物,這種有機化合物具有高反應活性,當它與蛋白質和DNA結合便會令人體細胞基因突變。長期接觸可以引起各類癌症。女性方面會引起月經紊亂,新生兒染色體異常,白血病,青少年智力下降等。

bottom of page